南韓學生發明AI辨識系統,學生離開座位太久或姿勢不良,都會被紀錄。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南韓學生發明AI辨識系統,學生離開座位太久或姿勢不良,都會被紀錄。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疫情期間遠距教學成為新常態,南韓大學生開發出一套AI程式,讓打瞌睡、偷懶的學生無所遁形,這套程式還可以偵測路上鬥毆的行人,並發出警示。

教師評分新利器 姿勢不良、離開座位都會記錄

南韓成均館大學的5位學生合作開發出一套AI程式,只要學生頭部長時間維持在傾斜的角度,系統就會發出警示,讓打瞌睡的學生無所遁形。除此之外,學生離開座位太久或是維持不良姿勢,也都會被系統紀錄下來,交給老師作為評分參考。

成均館大學資訊系大三學生說明,頭部偏移角度達到20%,AI就會偵測到學生的頭部移位,如果維持在同樣位置一段時間,AI就會判定學生在做其他事。

AI程式還能偵測「鬥毆」 準確率可高達96%

這套AI程式還可以應用在監視器,一旦偵測到民眾在路上鬥毆,就會發出聲音制止。不過也有民眾提出,會不會把打鬧誤判為打架,但研發者說,這套AI程式也能夠正確辨識,準確率高達96%。

大學生能做出如此成果,令人讚嘆,其實南韓政府對於培育資訊人才不遺餘力,目前已補助全國41所大學,預計在4年後增加到64所,誓言將南韓打造成AI強國。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