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案提案人,國民黨前主席、立法委員江啟臣。圖/台視新聞
第19案提案人,國民黨前主席、立法委員江啟臣。圖/台視新聞

四大公投今(18)天下午4點投票結束,各投票所正陸續開票中,根據中選會公布資料,目前四案皆是不同意票穩定領先於同意票數,第19案「公投綁大選」提案人國民黨前主席、立法委員江啟臣受訪時表示,這樣的結果是公投與大選脫鉤所產生的亂象,直指執政黨用行政資源、國家機器,模糊公投焦點與議題,並對選民「貼標籤」,導致民眾不願出來投票。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公投與大選脫勾,不只是浪費民脂民膏,更是浪費時間,也加深了社會間、政黨間的對立,無助於落實直接民權的目的,雖然目前投票上未結束,但趨勢十分穩定,結果與開票前預估,政黨操作政黨對決,執政黨用行政資源、國家機器,模糊公投焦點與議題。」

江啟臣抨擊,執政黨的做法,讓民眾覺得公投是沒有意義的,因此不出來投票,但是民眾不出來投票,是不是就代表民眾支持政策?這是執政黨必須思考的,否則選民會用下一次選舉用另一種選票表達意見。

江啟臣表示,「基本上公民投票就是讓人民行使公民權,這不是哪一個政黨的輸贏,去年發動公投的時候也是站在人民的角度,反萊豬也是站在食安的立場」,他表示,連署公投案的人絕對都是超越黨派,因為國民黨員沒有這麼多,甚至從九、十月的民調來看,反萊豬人口佔全民的六、七成。

江啟臣也強調,「政府不應拿這次公投結果,合理化政策的正當性」,指出民眾對於食安、缺電、限電的顧慮還是存在,只是沒有出來投票而已,至於為什麼不出來投票,是因為公投被扭曲成「貼標籤」、「二分法」,民眾只要投同意就會被貼上「中共同路人」、「反美」的標籤,所以這樣的投票對中間選民意義並不大,最後公投被操作成「親/反中」、「親/反美」,淪為政黨動員,這也是公投與大選脫勾後產生的另一種亂象。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