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核四」公投案未過。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重啟核四」公投案未過。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四大公投案今(18)日進行投票,由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領銜提出的第17案「重啟核四」,結果出爐,同意380萬4755票、不同意426萬2451票,確定沒有通過。

公投第17案主文為「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由黃士修在2019年3月領銜提出。重啟核四公投提案是第16案「以核養綠」公投提案主文的一部分,雖然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案通過,但政府持續貫徹2025非核家園的政策,因此黃士修再提出這次的「重啟核四」公投。

同意:重啟核四

「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理由書:

一、「它核他們的故事」:黃士修等人主張,2018 年「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全國絕對多數民意否決政府的非核家園政策,但蔡英文總統仍一意孤行。

二、「貢寮,你好嗎?」:許多貢寮民眾支持核四,核四運轉讓貢寮地區繁榮發展,也能提供乾淨無污染的電給全台灣使用,企業不用擔心缺電問題,人們在這片土地上安居樂業。

三、「核廢料是假問題」:黃士修等人指控陳水扁、蘇貞昌說核電廠廢料無法處理,是在核四案上故意誤導。

四、「核四重啟不需六年」:前核四廠長王伯輝投書反駁蘇貞昌院長宣稱核四重啟必須6、7年。只要有決心,二年內可以放燃料發電,三年內做完熱測試就可以商轉。

五、「核四活動斷層謊言」:反核人士宣稱核四有活動斷層,然而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報告,核四地質區未發現活動斷層,最近的活動斷層為山腳斷層,遠在35公里之外。

六、「反核認證核四便宜」:反核團體發表全民將再付出至少1兆1256億元代價,但卻忘了核四年發電193億度,,運轉40年便是7720億度,平均每度電僅約1.4元。

不同意:核四繼續封存

經濟部經過審慎評估,核四並無重啟的可行性,包括至為關鍵的核廢料處置問題,至今無法取得社會共識,目前低階核廢料、高階核廢料都被地方政府婉拒及反對,導致選址面臨困境。

除了核廢料處置外,核四廠的系統試運轉測試,有187份與安全有關的試運轉測試報告需送原能會審查,但截至106年4月20日停止審查作業前,還有32份尚未結案。

再加上核四重啟面臨諸多瓶頸與困難,包括承攬商GEH公司核四團隊已解散,且104年核四封存後,台電公司與 GEH 公司正進行商務仲裁中,修約談判困難度很高,而且堪稱核四「電廠安全神經中樞」的數位安全控制系統是20年前設計,與其他核能機組不相容,部分供應商已經停產、甚至破產,設備難更新。

行政院指出,若以上瓶頸真的都能克服,還至少還要6~7 年重啟工作流程,且經濟部102年12月提報核四地質調查安全評估報告,首度出現汽機廠區存有 S 斷層構造及附近海域線型構造特性,需確認核四廠地質條件安全無虞,才能重啟核四,困難重重。

根據中選會統計,這次公投投票權人人數為1,982萬5,468人,過關門檻為至少495萬6367張同意票,且多於不同意票。若公投案通過,中選會應在投票完7日內公告公投結果,有關重大政策者,應由總統或權責機關為實現該公投案內容為必要處置;如果最終公投案沒有通過,二年內不得就同一事項重行提出。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