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2千億美元歐美建廠計畫 延至明年決定

英特爾歐美建廠計畫延至明年公布。圖/非凡新聞

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今年在全球持續展開建廠計畫,不過英特爾原先斥資2000億美元,在歐洲和美國新建晶圓廠的計畫,如今要推遲到2022年初再決定,雖然延後的原因不明,但市場分析,可能是為了和當地政府談補貼時能夠有更大的談判籌碼,至於對全球半導體業來說,暫時沒有太大的直接影響。

拚產能!英特爾大馬蓋封測廠 估2024投產

晶片大廠英特爾的美國亞歷桑那廠區,兩座新晶圓廠在今年已經開工動土,力拚晶片產能,不過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增產計畫的野心不只如此,本週亞洲行離開台灣後抵達馬來西亞,他就宣布要斥資300億馬幣(約71億美元),在馬來西亞蓋新的封測廠,預計2024年投產,可望創造超過9000個工作機會。

基辛格表示,計劃未來10年投資在幾項重大舉措上,擴張現有的產能,也增加新地點,將在檳城建設新廠區,現在已有研發工作,未來也將在馬來西亞繼續擴張研發的工作。

為爭取談判籌碼?英特爾美歐新廠留中不發

雖然英特爾大馬新廠計畫順利舉行,但同一時間基辛格透露,先前表態要斥資共2000億美元,在美國、歐洲蓋數座晶圓廠,這項計畫原本今年底就要敲定,如今恐怕要延到2022年初。

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分析,基辛格會延後宣布歐美建廠計畫,應該有蠻多考量,美國方面可能面臨一個問題,就是補貼沒有談妥,所以基辛格故意留中不發,之後可能會有比較多的談判籌碼。

雖然計畫延後原因有諸多猜測,但市場分析,英特爾歐美設新廠是較長遠的計畫,延後落腳,對全球半導體業影響不大。

台北/林威欣、詹明樺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