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幣崩跌萬物齊漲,居民嘆「麵包太貴吃不起」。圖/翻攝自AP Direct
土耳其幣崩跌萬物齊漲,居民嘆「麵包太貴吃不起」。圖/翻攝自AP Direct

土耳其的經濟危機愈演愈烈,土耳其幣里拉瘋狂走貶,通膨率衝破20%,土耳其央行卻一再違反市場法則,16號再度調降基準利率1個百分點,總統艾爾段更宣布,明年的基本工資調漲50.4%,由於調薪會推升物價,土耳其民眾普遍感受到日子已經過不下去。

土耳其幣崩跌,萬物齊漲,原本今年元旦一美元可以兌換5.9里拉,如今要15.6里拉才能兌換一美元。一位土耳其家庭主婦海莉就說,「我到處負債,這個月底就都沒錢了,一毛也不剩」。

海莉一家每個月就靠先生辛苦賺來的三千里拉過活,麵包太貴吃不起,有時省下自己的一餐,好讓孩子有基本的營養。她還說,「現在兩百里拉只能買幾公斤的水果、一袋雞蛋及一公斤的乳酪,真是太可悲了」。

艾爾段捍衛降息政策 更拍板「工資漲50%」

土耳其央行連續四個月調降利率,目前來到14%,里拉暴跌到歷史新低點,土耳其11月的通膨率為21.31%,儘管經濟學家一再呼籲當局升息抗通膨,但總統艾爾段卻反其道而行。

艾爾段將利率視為萬惡之母,強勢捍衛降息政策,過去兩年內,他先後開除3位反抗降息命令的央行總裁。艾爾段深信降息可以扭轉經濟劣勢,他深信降息可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經濟成長,創造更多出口,帶來旅遊商機。

艾爾段更宣布明年基本工資調漲50.4%,再度跌破眾人眼鏡,專家憂心,通膨的壓力鍋一旦爆炸後果將不堪設想。

總統艾爾段宣布,明年基本工資調漲50.4%。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