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通過《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參議院通過《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聯邦參議院在當地時間16日通過《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禁止涉及強迫勞動生產的新疆產品進口至美國,法案將送往白宮,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簽署後生效,白宮已表明,拜登將簽署這項法案,禁令會在法案生效後180天內開始執行。

繼美國聯邦眾議院14日通過法案,美國聯邦參議院16日也以無異議通過《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法案內容要求國土安全部擬定清單,列舉和中國政府合作、壓迫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實體,另禁止所有透過強迫勞動生產的新疆商品流入美國市場。

法案也制定「可反駁推定」條款,企業須獲得美國政府機構認證自新疆進口的產品沒有涉及無強迫勞動,否則一律推定所有在新疆生產的產品都是強迫勞動生產,禁止這類商品進口。

在眾議院14日通過法案時,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拜登的看法與國會一致,須採取行動追究中國在侵犯人權、種族滅絕行為的責任,也要解決新疆強迫勞動問題,行政團隊也會和國會合作執行法案,確保全球供應鏈沒有強迫勞動情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