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空軍飛官吳彥霆駕駛F-16戰機在新北市五分山撞山殉職,事後監察院調查出,5名空軍官員失職,通過彈劾,吳家人也提出國賠,地院判決出爐,空軍司令部應賠償466多萬元。不過吳爸爸表示,賠償金額不是重點,會把這筆錢拿去做公益,重點是希望空軍要有長進。

F-16飛官撞山殉職 空軍司令部疏失應賠466萬

「看到山啊、看到雲啊、看到海啊,都想到兒子啊,都在掉眼淚啊」,吳彥霆的父親與家人,想起身為空軍飛官的兒子,3年多前參加演習後從此天人永隔,如今看到高山、雲層,依舊會觸景傷情。107年一架F16在新北五分山發生撞山意外,當時空軍飛官吳彥霆不幸殉職,父母也痛心地請求國家賠償,如今判決出爐,法官認為空軍司令部有疏失,應賠償466萬多元,全案仍可上訴。

吳爸爸如今看到高山、雲層,依舊會想起兒子。圖/台視新聞

吳爸爸表示,自己會拿賠款做公益,因為他並不是為了錢才請求賠償,就算法院只判空軍賠一塊錢,對他而言也是勝利。

飛官殉職家屬請求國賠 戰管中心失職遭彈劾

雖然地院以涉及國防機密為由,不公開判決事實及理由,但意外發生後監察院調查報告中就曾指出,飛官兩度以「受雲層影響」要求爬高,戰管中心都沒准許才釀成悲劇,因此遭到彈劾。

「賠償不是重點」 飛官家屬:空軍要記取教訓

不過吳爸爸強調,賠償不是重點,重點是空軍要有長進,要有進步,不能把責任推給已經粉身碎骨、死掉、屍體都找不到的人,這是第二次傷害。寶貝兒子殉職成了吳家人心中永遠的痛,家屬只希望空軍記取教訓,別讓悲劇再次上演。

宜蘭/李科彥、許芷瑄、何佩珊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