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圖/台視新聞
蔡英文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圖/台視新聞

繼法國參議院後,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率團來台訪問,總統蔡英文今(16)天上午在總統府內見,總統說,今年是台法關係突飛猛進的一年,也期待在法國帶領下的歐盟,能夠持續推動台灣與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並和法國一起為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做出貢獻,而戴扈傑大讚台灣的民主轉型成果,最後還特別秀中文說出「台法友好」。

台灣、法國關係大躍進 國會兩院先後到訪創紀錄

法國國民議會前議長、現任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秀中文「台法友好」,拉近彼此的距離,蔡英文也在府內親自接見,蔡英文表示,明年上半年法國將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台灣期待在法國帶領下的歐盟,能夠持續推動台灣跟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開啟台灣跟歐盟新的合作關係。

戴扈傑是繼10月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訪台後,法國國會再度有重要訪團來台,也創下歐洲國家的國會兩院,短短3個月內先後到訪的紀錄,今年5月跟11月,參議院與國民議會都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挺台的強大聲量展現台法友誼。

蔡英文致詞時提到,面對國際情勢快速的變化,威權主義的持續擴張,民主夥伴更應該攜手合作,台灣會善盡國際責任,也期望和法國、和理念相近的歐盟夥伴,一起為印太地區和平穩定,以及世界繁榮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她的一番話暗指對岸。

美國參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 邀台灣參與環太軍演

而美國聯邦參議院15日以88票壓倒性票數,通過2022國防授權法案,邀請台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美國國民兵與台灣合作的可行性,並協助台灣發展不對稱防禦能力,法案就等美國總統拜登簽字後即可生效。

2022國防授權法案。圖/台視新聞

台北/蕭秉儀、黃偉財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