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物資漲聲響起,狀況何時會緩解?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明年3月以前物價指數恐怕都會維持在2%;而包括連鎖披薩店之內,許多餐飲業者陸續宣布考量成本要調漲,行政院指示各部會成立「物價聯合稽查小組」,預告下週起,將特別稽查指標性業者漲價作為,要看誰在哄抬價格,若有不合理漲價將速查嚴辦。

披薩連鎖店喊漲 市場肉攤:源頭變貴跟漲

近期連鎖披薩店宣布不敵物價飆漲,調整價格,大披薩漲30元,小披薩要漲20元,觀察市場肉攤,價格的確是漲聲響起,攤販指出,「今年冬天的雞跟鴨,都變得很貴,因為年中的時候沒有開放外勞進來,很多養雞場養鴨場都關門,去年冬天在拿鴨肉的時候,一公斤大概70幾塊,今年漲到快要150塊。」

市場肉攤透露,因源頭變貴跟進漲價。圖/台視新聞

生產端、消費端價差大 政院成立聯合稽查

不過蔬果攤商普遍認為源頭價格穩定,蔬果攤商表示,「我們這個青菜跟水果類,他是有時起有時落,這陣子比較穩定」,而行政院也發現,生產端與消費端價差大,指示成立跨部會「物價聯合稽查小組」,將優先針對近期喊漲,指標性連鎖火鍋店、速食店、特色料理餐廳等,優先稽查。

物價有感飛漲 朱澤民:恐明年3月後才舒緩

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六度超越警戒線2%,讓民眾很有感,主計長朱澤民則說,是因為去年同期物價低,恐怕得到明年三月後才會舒緩;而學者同樣樂觀看待,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這是輸入型的通膨啦,物流阻塞的情況也是預期明年第一季左右,可以獲得改善」。現在看來,物價應該是會漲到底,明年三月前,民眾還得勒緊荷包過年。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