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旅館今(16)天傳出同樓層4例個案病毒S基因序列相同,指揮中心初步研判「防疫旅館交互感染」,指揮官陳時中透露,防疫旅館強化檢疫作為,不僅要增加公費家用快篩頻率,針對返家後居家檢疫狀況也會加強稽核,違反規定者加重裁處,此外,指揮中心也調整春節檢疫專案篩檢次數,設下多道防線阻擋病毒擴散。

防疫旅館加強查核 陳時中:增加快篩頻率

陳時中表示,這段時間境外人數多是兩位數,接下來還有春節專案返鄉人潮,入境的數量相對更多,防疫旅館的風險也隨之增加,因此指揮中心表示防疫旅館要強化檢疫,不論是選哪一個春節檢疫專案,都會增加入境後公費家用快篩頻率,另外在返家居家檢疫時,也會加強查核。

除了增加快篩頻率,在防疫旅館也會邀集感控專家進行全面查核,通風空調設備的檢視,會請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協助全面檢視,若是個案在檢疫期間有症狀,皆要進行PCR採檢,第一時間進行防護。

防疫旅館強化作為。圖/指揮中心提供

春節檢疫再加強 三方案PCR、快篩次數調整

而在春節檢疫專案上,指揮中心也調整篩檢次數,除了入境和離開防疫旅館時,會進行PCR檢測,確定陰性後才可離開,且第20、21天也需要再一次公費快篩。三項春節檢疫方案中,選擇檢疫14天者,在第3、第7以及第10天會有公費快篩;選擇10+4天檢疫者,在返家檢疫後第4天也需要進行PCR檢測。

最後選擇第三方案「7+7+7」的民眾,除了入境時的PCR檢測,再增加第6天PCR檢測、第10天公費快篩,返家檢疫的最後一天同樣需要PCR檢測;至於同住家人則在第10天、第14天需要自費快篩,指揮中心加強防疫篩檢,嚴守病毒擴散,若有民眾違反防疫規定,依法最高可以一百萬罰鍰。

春節檢疫篩檢次數調整。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