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移入案16859回到社區2天後出現症狀,再度引發邊境管制討論。圖/台視新聞
境外移入案16859回到社區2天後出現症狀,再度引發邊境管制討論。圖/台視新聞

昨天(14日)新增一名境外移入案16859,她是解除隔離後才確診,Ct值12,病毒量偏高。國內有醫師認為,從她入境到確診隔了18天,而且是回到社區2天後才出現症狀,最有可能的感染地點是防疫旅館,而且社區中有1~2天的暴露風險!由於她入住的防疫旅館在9月和11月都有出現確診病例,雖然跟這名個案在不同的樓層,但旅館內會不會有隱形傳播鏈呢?對此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還要再研判,目前防疫旅館的員工都已經採撿,還在等待採檢結果。

入住防疫旅館曾傳確診 與個案不同樓層

春節檢疫專案14號才上路,沒想到當天就公布一名境外移入個案解隔離後才確診!她在11月26號從柬埔寨入境,12月11號解除隔離,13號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出現喉嚨痛等症狀,就醫採檢後確診,Ct值12病毒量相當高。有國內醫師認為,他入境到確診隔了18天,而且是回到社區2天後才出現症狀,最有可能的感染地點是防疫旅館,社區中有1~2天的暴露風險!

前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指出,「如果說這是一個境外移入,這麼長才驗出來這麼高的病毒量,這個機會是很少」,她認為感染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在檢疫旅館。

防疫旅館內染疫? 陳時中:要看基因定序

進一步追蹤發現,這名確診個案入住的防疫旅館,在9月和11月都有出現確診病例,雖然跟這名個案在不同的樓層,但旅館內會不會有隱形傳播鏈呢?指揮官陳時中15日上午受訪時表示,現在已經針對確診者做採檢,也談到「近期並沒有相同的案件,不過這都是要看到時候,相關的基因定序,還有我們再調查環境。」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指出,若個案的基因定序跟任何的一為曾住在旅館的確診旅客相同的話,當然就要懷疑,是否在旅館裡面發生交叉感染。

防破口!醫師:返家當日應檢測

按照現行規範,居檢者都是在解除隔離前一天進行PCR,但為了防止解隔後才確診的狀況,國內醫師建議,應該在解隔離「當天」進行PCR採檢,或是進行快篩,以確認返回社區的安全性,尤其目前春節檢疫專案正在執行中,期盼中央在觀察一週的執行狀況後,再評估是否需要調整。

台北/徐郁潔、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