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同意恢復我國芒果輸入。圖/台視新聞
紐西蘭同意恢復我國芒果輸入。圖/台視新聞

農委會14日宣布,經積極與紐西蘭進行科學技術性討論,已獲紐國同意開放我國肉品罐頭輸銷,並將恢復我國芒果輸紐。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今年產季期間我國共計輸出1,060公斤芒果至紐西蘭,6月時因紐方宣稱在我國出口荔枝中檢查出東方果實蠅,紐國依據「台灣輸往紐西蘭經濟重要性果實蠅寄主產品之雙邊檢疫協議」,暫停我國荔枝及芒果輸銷。

陳吉仲說,事發後,台灣立即依照雙邊協議要求諮商,並向紐西蘭說明我國芒果輸出作業程序,在12月14日的科學技術性討論會議上,紐西蘭認可我國的做法,同意恢復台灣芒果輸紐。目前紐西蘭國內正在進行法制作業,預計下週完成,正式重新開放台灣芒果。此外,我國在2016年向紐西蘭提出加工肉品輸銷申請案,經兩國多次討論,也正式獲得紐西蘭同意,將開放台灣肉品罐頭輸入。

陳吉仲也提到,中國今年9月無預警以違反國際規範的方式,片面暫停我國釋迦及蓮霧輸入,台灣也一樣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的正式管道要求諮商,但中國至今已讀不回。當時竟有部分人士以紐西蘭暫停我國芒果輸入為例,為中國的做法辯護,「如今事實證明,我國與紐西蘭是基於正常的雙邊架構下,共同遵守國際規範,運用科學證據來解決貿易爭端。當我國提出的科學技術資料能夠符合客觀的標準,紐西蘭就必須恢復我國的芒果輸入,並接受我國肉品罐頭輸入的申請。」

陳吉仲強調,台紐的經貿互動,不僅說明了中國的做法有多麼無理,更明確揭示了必須遵守國際規範,才能取得參與全球經貿的入場券。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