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類從業人員須在12/17前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台北車站打氣仍旺。圖/台視新聞
30類從業人員須在12/17前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台北車站打氣仍旺。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全國包括八大行業、殯葬等30類從業人員必須在12/17前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14)日更拋出應該建立罰則才有強制力,傾向依傳染病防治法罰3千到1萬5,最近會跟中央來討論。只是訴諸強制力,有用嗎?民眾反應兩極。

衝二劑覆蓋率! CDC宣布「30類」人員都須接種

台北車站接種站裡,民眾挽起袖子打疫苗,其中不少人都因為工作需求而接種,當中還有位美術老師特別請假從桃園殺上來,只為了小黃卡能蓋上兩劑接種證明,但也坦言內心多少有些惶恐,她說「我對打針有點害怕,有點半強迫」,「沒有政府這個規定的話,我應該打完第一劑以後,就會逃避了。」

為了保住飯碗不得不克服內心恐懼,因為指揮中心日前要求包括八大行業、殯葬業等,全國30類從業人員12月17號前得完成2劑接種;倘若人員經醫師評估且開立不建議施打COVID-19疫苗證明或個人因素無法施打者,須每週1次自費抗原快篩(含家用快篩)或PCR檢驗陰性後,才能提供服務,此外新進人員應於首次服務前,增加1次自費3日內PCR檢驗陰性證明。

最高處1.5萬罰鍰 北市擬祭「罰則」迫打二劑

期盼能加強防疫力道,北市副市長蔡炳坤還拋出要跟中央討論能否「搭配罰則」,傾向建議中央比照八大行業復業,依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第1項規定,裁罰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但若無法祭出罰則,蔡炳坤說:「當然只能變成道德勸說,這樣的話才能真正的落實」。

面對北市府的想法,民眾反應兩極化,有人說「我是覺得不太能接受啦,這還是個人的意願」,但也有從事服務相關行業的人覺得還好,認為強制手段也是希望大家可以自動自發一點,「一定是保護自己最重要,當然也是讓我們客人可以安心」。

考量行業屬性,人群接觸複雜,大多數民眾不排斥多一層防護,只是不打變懲罰,感受恐怕變得相對複雜。

台北/張元春、楊文豪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