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出席台美日安全論壇,提到三方將繼續深化交流。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出席台美日安全論壇,提到三方將繼續深化交流。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14)日出席台美日三方印太安全論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透過影片致詞。蔡英文提到,台灣、美國和日本的關係緊密,未來將繼續合作,而外交部長吳釗燮也首度回應台灣和尼加拉瓜的斷交事件,吳釗燮強調,「外交部已經盡最大努力,但尼加拉瓜還是離我們而去,相信各國會對中國這樣的行為強力譴責。」

總統喊話和美日民主夥伴合作 維繫區域和平

出席台美日三方印太安全論壇,總統蔡英文致詞時特別提到,今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所幸有許多民主夥伴互助合作,也重申台美日本三方將就各層面繼續深化交流。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透過預錄影片致詞,並表示對台灣的支持。

安倍晉三透過預錄影片,表示對台灣的支持。圖/台視新聞

台尼斷交後首現身 吳釗燮:譴責中國挖台友邦

然而台灣的外交處境如履薄冰,面對中國不斷挖牆角,造成台尼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首度公開回應,「我們看到了尼加拉瓜離我們而去,外交部的所有同仁在過程中都盡了非常大的力量,希望能夠維持這個邦交」。

斷交後持續神隱長達五天的吳釗燮,出面替外交部同仁抱屈,我國已經盡最大努力,無奈中國還是利用文攻武嚇、威脅利誘,迫使尼加拉瓜轉向和中國建交。

除了譴責中國侵襲、掠奪台灣的外交,吳釗燮更提到,如今在民主和極權陣營激烈角力之下,台灣會繼續盡力維繫邦交,在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中,找到一條出路。

吳釗燮譴責中國不斷對我國邦交國施壓。圖/台視新聞

台北/林宸頡、楊岳達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