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台電因變電所設備故障,導致雙北地區有超過30萬用戶停電,原本依照台電《營業規章》賠償,住戶與當地店家只會收到1到3元不等的賠償,讓當地民眾直呼不合理,眼看引發民怨,經濟部趕緊指示台電,根據過去賠償案例進行專案考量,如果是比照513大停電,家戶賠償金將可以增加到大約50元。

定調設備故障! 9成用戶15分鐘復電「1毛不賠」

1212雙北部分地區大停電,但台電定調,這次是設備故障,9成用戶在15分鐘內復電,不予賠償,而最嚴重的文山區約有2000千多戶停4小時,根據規章計算,賠償金額只有銅板價1塊錢,民眾一聽大傻眼,直言「一塊錢等於沒補,不如不要賠。」有商店業者也無奈表示,因為停電,一個早上差不多損失一萬多元的營業額。

比照513停電「電費95折」? 家戶賠償金約50元

一場停電讓不少在地店家損失慘重,經濟部長王美花趕緊指示台電朝向專案賠償辦理。而若按照513停電,一般住宅2個月電費打95折,以家戶用約1000度計算,賠償金會增加至約50塊錢,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表示,「現在還在做整個精進作業的規劃,有結果會跟各界報告。」

針對1212雙北停電,王美花指示台電朝向專案賠償辦理。圖/台視新聞

全台618處變電所體檢 春節前拆「未爆彈」

不過,全台還有618座變電所,民眾更擔心會不會還有潛在未爆彈,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受訪表示,「會針對所有相同的設備,全部都做一次盤查,要求無論如何要在春節之前全部做完。」經濟部緊盯,盼春節前不要再出包,引發更多民怨。 

 台北/張元春、楊文豪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