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南部院檢機關委託進行毒品檢驗的高醫檢驗醫學部毒物室,被踢爆從去年初起,多次將三級毒品誤判為二級毒品,導致多名毒品涉案人被起訴,判處更重刑責,全案直到毒品案被告提抗告,法官申請複驗後才曝光。目前至少11件被告改判無罪,粗估至少200件毒品證物遭誤判,後續引發多起冤獄,恐將涉及國賠。

法官申請複驗才曝光 至少11件被告改判無罪

高醫毒物室經衛福部認可,負責承接南高屏地區院檢單位毒品檢驗,但從去年初至11月底,卻發生將三級毒品誤判為二級毒品,至少造成11件被告改判無罪,誤判件數超過200件,法務部法醫所曾在去年初發函提醒出狀況,直到今年初又二度發函,警告誤判件數暴增。

高醫檢驗毒品涉誤判。圖/台視新聞

檢驗毒品誤判 高醫:無Eutylone標準品難檢測

根據了解,遭誤判的毒品屬於毒咖啡包,之所以驗錯,是因為這款三級毒品,和另一款二級毒品成分相似。但高醫先是在今年4月澄清,沒有三級毒品標準品,才無法檢測,後續添購後,要求將誤判報告逕行作廢;不料5月又改口說,衛福部要求開發檢驗方式,才發現三種毒品是三胞胎,已經可以準確區分,但同年11月底仍發生誤判案例。

高醫檢驗毒品涉誤判。圖/台視新聞

高雄地院行政庭長楊國祥指出,「可以請求國賠,但是未必會成立,國賠的前提要件是要故意或過失,有可能是技術沒有到那裡,有可能機器設備沒有到那邊,都有可能。」

持有二級毒品和三級毒品判刑落差大,許多被告遭重刑起訴,如今恐出現冤獄必須國賠,而檢驗機構出包,也重創司法威信。

持有二級毒品和三級毒品判刑落差大。圖/台視新聞

※台視新聞提醒您,保護自己、遠離毒品※

高雄/柯承浩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