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表示,中間選票是本次公投的決勝關鍵。圖/台視新聞 製圖
專家表示,中間選票是本次公投的決勝關鍵。圖/台視新聞 製圖

四大公投將於本週六(18)日進行投票,藍綠陣營各自推出影片催票,總統蔡英文面對鏡頭,以「台灣隊長」身分向國人訴說真心話,呼籲投下四個不同意,也不忘用台語向長輩說明。而國民黨青年軍也透過空拍視角,把缺電、空汙議題具象化。學者分析,這次公投不止藍綠對決,中性選民佔比將近四成,這些中性選民的投票動向,將是左右公投案結果的最後關鍵。

總統雙聲道催票 感性喊「對國家好、就會承擔」

公投宣傳影片中,總統蔡英文以溫柔且堅定的語氣,向民眾訴說內心話,「我是總統,我的工作就是在互相衝突的價值中,找到雙贏的策略,(萊豬)進來之後,你要選台灣的豬肉,還是美國的豬肉,那也是我們自己的選擇,我們是一個自由的市場」,她也不忘用台語向長輩們問候、說明,表示這些是台灣隊長、也是總統想對國人說的真心話。

公投宣傳影片中,總統蔡英文以溫柔且堅定的語氣,向民眾訴說內心話。圖/翻攝自蔡英文YouTube

藍青年軍出招 推空拍影片將議題「具象化」

而國民黨青年軍也同樣推出影片「如果我跟你說」,畫面中國民黨青年團感性表示,「如果我跟你說,我們其實還有機會可以改變,那你會願意站出來嗎」,並以空拍視角呈現,年輕人在各地高舉「我同意」手板的畫面。

國民黨青年軍推出影片「如果我跟你說」。圖/國民黨 提供

4大公投攸關國家發展 中間選票成決勝關鍵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調查,目前公投支持度基本盤綠大於藍,中性選民佔比則為37.3%,將是公投案的決勝關鍵,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這些中性選民他們高比例,是站在同意這一方,但是他們也可能比較沒有投票的動機,所以他們投票的人可能相對會少,所以在這裡面就出現一個變數。」 

公投結果雖對事不對人,不過學者分析,對接下來的大選都會有影響,游盈隆指出,「民進黨不希望輸任何一項,因為任何一項輸了,對他都是大傷,它的影響不僅是現在,影響到未來」,四大公投案攸關國家發展方向,和政黨競爭態勢,過與不過,週六見分曉。 

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