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變電所設備爆炸起火,造成雙北30萬戶大停電,台電內部甚至傳出收到上級指示,在公投期間絕對「不能停電」,卻還是發生意外。國民黨立院黨團質疑,是整體電力不足,降載才導致停電,對此,經濟部解釋,當時的備轉容量率高達37%,並不是缺電,而是電網的問題,才導致停電。

藍轟缺電!經部提數據「備轉率37%」供電綠燈

台電台北變電所週日設備故障,爆炸起火,造成附近的文山、中和、永和區30萬戶大停電,不只惹出民怨,這把火也燒出台灣供電穩定的問題。

國民黨質疑政府缺電不敢說,黨團總召費鴻泰指出,「降壓降3個百分點,不就是代表他的發電量不足。」對此,經濟部提出數據,意外發生當下備轉容量率高達37%,供電燈號是綠到不能再綠的綠燈,次長曾文生指出,「變電站事故發生的時候,備轉容量率有37%,所以顯然不會是缺電不缺電的問題。」

不過藍營又提出一份說是台電內部訊息,來自行政院下令,公投期間務必穩定供電,卻還是發生停電事故。曾文生強調,「我們只要遇到考試、選舉等國家的重要活動,台電一定都會執行電網的加強巡邏。」

傳出台電內部收到上級指示,在公投期間絕對「不能停電」。圖/台視新聞

「避免停電加強巡檢」 藍營質疑備載容量不夠

意外發生後,又有一則訊息流出,指示為了避免12月12日停電慘劇再發生,影響12月18日公投,請各區加強設備巡檢。費鴻泰質疑,「我們的備轉容量率夠,他幹嘛要去寫這個東西?寫這個東西意思就是說,降壓就可能會產生斷電。」

傳出台電內部收到上級指示,在公投期間絕對「不能停電」。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團書記長蔡適應表示,「台電停電這件事情,要談的應該是如何加強台灣電網的穩定性,國民黨應該要專業一點,來論述這件事情我覺得會比較好。」

公投日前發生停電事故,台電就算真的不缺電,也一定被上級電得很慘,接下來更要盯緊,畢竟公投涉及能源議題,不得大意。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