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會議11號在英國物利浦登場。圖/翻攝自Ap direct
G7外長會議11號在英國物利浦登場。圖/翻攝自Ap direct

G7外長會議11號在英國物利浦登場,會談首日不只場內提及台海議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分別跟日本外相林芳正、澳洲外長潘恩正在場邊舉行雙邊會談時,都再次重申兩岸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還讚揚台灣在全球衛生安全上做出重大貢獻。

G7外長會議11號在英國物利浦登場。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日同盟強化嚇阻力 重申台海和平重要性

G7外長會議11號在英國物利浦登場,首日對談除了聚焦俄烏緊張情勢,台海議題也是重中之重,雙方就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問題以及台海的和平穩定加以討論。

反對中國片面改變南海現狀 日外相說重話

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還跟日本外相林芳正在場邊舉行雙邊會談,日本外相林芳正提到,「可以在這個跟披頭四有淵源的地方,這樣跟您第一次面對面,我感到很開心」,雙方除了重申美日同盟至關重要外,為因應區域安全日益嚴峻,兩國應繼續緊密合作,強化嚇阻力。

林芳正還罕見對中國說出重話,「反對中國試圖在東海跟南海,片面改變現狀,強烈要求中國要採取負責任的行為。」再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本外相林芳正舉行雙邊會談。圖/台視新聞

美澳支持兩岸議題和平解決 讚台衛生貢獻

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馬不停蹄,趕場跟澳洲外長潘恩舉行場邊會談,雙方也重申,支持兩岸議題和平解決,不應訴諸威脅,還讚揚台灣在全球衛生安全上,做出重大貢獻。

本屆G7外長會議場內跟場邊會談內容都聚焦台海,美、日、澳皆為台灣發聲,挺台不遺餘力。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