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防堵新變種病毒Omicron,英國官方公布打兩劑AZ對Omicron的保護力只有10%,國內醫師建議,只打一劑或兩劑AZ的人,接下來都直接打莫德納,呼籲高風險族群都得打第三劑,而間隔時間從五個月縮短成三個月。另外,最近AZ藥廠還推出一款針對12歲以上使用的針劑,這種單株抗體AZD7442從臨床數據來看,保護力不會顯著受到Omicron影響,對病毒防護力至少能達到6個月。

引進AZ單株抗體針劑? 單價高恐不符成本

AZ藥廠研發出一款單株抗體AZD7442的長效抗體組合療法,供12歲以上做使用,目前已通過美國緊急使用授權。根據臨床數據來看,保護力不會顯著受到Omicron影響,號稱能預防感染,保護力至少長達六個月,不過單價比較高,恐怕不力一般人普遍使用。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指出,若以廣泛使用的角度來看,單株抗體AZD7442價格偏貴,「推成類似像疫苗性使用的話,那可能在花費的效益上,不符合實際成本。」

AZ藥廠研發單株抗體針劑,供12歲以上使用。圖/台視新聞

英:打兩劑AZ 對抗Omicron僅10%保護力

面對新冠病毒不斷突變,英國官方公布對於Omicron的評估結果,發現打兩劑AZ的人,對Omicron的保護力只有10%,而打兩劑BNT的人,對Omicron的保護力有40%。

英國官方公布,施打兩劑AZ對Omicron的保護力只有10%。圖/台視新聞

打1劑或2劑AZ者 專家籲「接下來打莫德納」

對此,國內有醫師發文呼籲,只打一劑AZ的人,接下來建議都打莫德納,就算兩劑都打AZ的人,追加劑也選擇莫德納,還說兩劑AZ後的莫德納應該打全劑;至於,打兩劑莫德納的人,第三劑打半劑就好。

對於Omicron的超強傳染力,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建議應該縮短第三劑的間隔時間,邱政洵認為「高風險人員有必要的話,可以考慮三個月後就施打」。

想有效抵禦變種病毒株,專家呼籲還是盡快打滿兩劑疫苗,甚至追加第三劑加強針,才能避免威脅。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彥均、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