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台北一次變電所設備故障,造成約30.5萬戶停電。圖/台視新聞
今天上午台北一次變電所設備故障,造成約30.5萬戶停電。圖/台視新聞

今(12)日上午9時42分,台北一次變電所因變壓器故障,導致變壓器絕緣油竄火並冒濃煙,更影響北市木柵與新北市新店等部分地區停電。台電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此次起火原因是由於變壓器故障起火,而高溫濃煙進而造成變電所匯流排跳脫、停電。

變電所起火原因 台電:變壓器的絕緣油過熱

台電說明,由於台北一次變電所發生設備故障,造成該所161kV系統及69kV供電系統停電,導致北市木柵與新北市新店等部分地區共計約30.5萬戶停電。台電進一步指出,一般變壓器故障並不會造成30.5萬戶停電,「今天是因為變壓器高溫產生燃燒,燃燒時所產生的濃煙造成匯流排跳脫,所以影響到69kV,進而造成下游一連串的停電事故」。

台電澄清,經查此次發生事故的台北變電所近期並未發生變壓器跳脫事故,而此次起火是變壓器的絕緣油,並非外界所指發生爆炸。

室內變電所若啟用 將增加電網穩定、品質

台電表示,隨著大台北地電網負擔越來越大,台電萬隆室內變電所已經在2年前興建完成,不過當時當地居民有疑慮,尚未能進場安裝相關設備。

最後台電建議,若能盡快讓室內變電所啟用,更換為單獨隔間的新型設備,以及更完善的消防制度,就能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對於電網的穩定度與供電品質將有所幫助。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