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尼加拉瓜政府9日無預警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隨即和中國恢復邦交,美國國務院在當地時間9日發表聲明,批評尼加拉瓜現任總統奧蒂嘉的行為無法反映人民的意願,讓人民損失民主和經濟成長中的堅定夥伴,鼓勵所有重視民主制度的國家擴大與台灣往來。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聲明中指出,奧蒂嘉政權宣布與台灣終止外交關係,但11月7日的虛假選舉並未賦予奧蒂嘉政權任何權力,把尼國自美洲民主大家庭中移除。

聲明表示,尼加拉瓜人民持續為爭取民主、行使人權和基本自由鬥爭,如果沒有自由公正選舉帶來的權力,奧蒂嘉的行動就無法反映尼加拉瓜人民的意願,而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的行為,剝奪尼加拉瓜人民在民主和經濟成長中的堅定夥伴。

普萊斯強調,台灣與西半球外交夥伴的關係,為這些國家的公民提供重大的經濟和安全利益,美國鼓勵所有重視民主制度、透明、法治和促進國民經濟繁榮的國家,擴大與台灣往來。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圖/翻攝自美國國務院網站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