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界表示,若實施囤房稅,租屋族是最大的受害者。圖/非凡新聞
不動產界表示,若實施囤房稅,租屋族是最大的受害者。圖/非凡新聞

台中市長盧秀燕昨(8)天在市政總質詢上宣布「明年將會實施囤房稅」 ,新北市也表態跟進,但是不動產界人士認為,社會住宅尚未普及囤房稅對居住正義反是開倒車,更大膽預測未來3年內全台租金至少會有15%以上漲幅。

盧秀燕喊囤房稅一定推!新北朝「差別稅率」

面對議員質詢台中市購屋總價漲幅63.9%的高房價現象,台中市長盧秀燕回應,強調「台中一定會實施囤房稅」,將在下次定期會提出,希望抑制飆漲的房價;新北市也表態,將朝向研議差別稅率方向前進。

「囤房稅害租屋族」 林正雄:居住正義開倒車

不過不動產界卻不贊同 ,若實施囤房稅,租屋族是最大的受害者。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理事長林正雄表示,「這樣的角度是完全不對的,那也是開公平正義的倒車,你現在把囤房稅加上去,房東很簡單,就是100%轉嫁而已,我們預估2~3年後,這些租金的漲幅會達到10~15%以上。」

預售屋實登已逾6萬件 全年總銷估突破兆元

不動產業者反對囤房稅,但是面對全台房價飆漲,全台已實登的預售屋平均價格破千萬,不難感受到買房難。統計顯示,全台包括新北、桃園、台中,至今已有超過上萬件實登,台北市平均成交價來到3432萬元,新北市則為1590萬元,預估年底預售市場成交金額可望突破兆元。

七大都會區預售實價統計。圖/非凡新聞

實登助漲房價?專家:景氣好時加快購屋速度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的確景氣比較好的時候,大家會發現成交件數怎麼這麼多,成交金額還不錯,「這時候就會趕快促使他趕快決定」;假如景氣不好的時候,也會發現怎麼都沒有成交的案例,「他的出價上會更保守,所以在實價新制,預售案的部分,其實他在價格調整上會更有效率。」

實登2.0上路,特別是揭露預售價格,結果反而助漲房價,更是讓一般上班族更有感,買房好難的辛酸。

台北/唐家儀、謝隆証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