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益仁認為,應規定第1、5、8、9類完整接種疫苗。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蘇益仁認為,應規定第1、5、8、9類完整接種疫苗。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指揮中心宣布,明年元旦起第1、2、3、7類人員及殯葬業、矯正機關人員都要完整接種二劑疫苗,但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指出,要求施打的對象,應該是第1、5、8、9類,這些長者、機構住民等族群,目標是要避免重症率,並非單純衝高接種率。國內部分企業也希望中央可以要求公司員工打完2劑疫苗,有專家建議,三大類企業主能鼓勵員工打疫苗,自辦獎勵,也可確保公司營運。

「目標非衝高接種率」 蘇益仁:應是避免重症率

為了建立疫苗保護網,明年元旦起,除了原先指揮中心公布的24個場域人員得完整接種疫苗之外,現在範圍再擴大包含第1、2、3、7類還有殯葬業、矯正機關的人員在內。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認為,要求施打2劑疫苗的對象,應該是第1、5、8、9類,這些長者、機構住民等族群,目標應該放在「避免重症率」而不是「衝高接種率」。

長者範圍太廣 黃立民:應該用鼓勵形成氛圍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對於長者只能用宣導,因為這些人其實是很分散的,很難強制把他們動員出來,因此把能夠先影響的人先影響,「然後造成一個氣氛就是,大家都開始打疫苗了」。

提高長者接種率 專家:可成立醫護隊到府施打

不過第5類和第9類族群人數多、分布廣,該怎麼稽查,恐怕是個難題。蘇益仁也指出,目前台灣年輕人施打率破8成,比老年人7成更多,指揮中心資源用錯地方,建議比照歐美成立醫護隊,長者在任何時刻有意願接種,就可直接到府施打。

國內企業盼中央要求員工完整接種 專家:企業主可自辦獎勵

國內部分企業也希望中央可以要求公司的員工完整打完2劑疫苗,對此,有專家建議,在密閉辦公場所、產線不可停的企業,例如半導體產業或是會接觸到外籍人士的行業,企業主能鼓勵員工打疫苗、自辦獎勵,也可確保公司營運。畢竟台灣面臨接種停滯期,得祭出各種催打方法。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