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高中、新竹女中聯合舉辦「模擬公投」。圖/台視新聞
新竹高中、新竹女中聯合舉辦「模擬公投」。圖/台視新聞

四大公投12/18即將登場,新竹高中和新竹女中為了讓同學也能體會公民參與,7號到9號舉辦全國首例高中生模擬公投。四個題目裡,除了有和這次公投相同的核四和萊豬議題,也有和在地息息相關的,包括是否支持竹竹苗合併等;模擬公投推出,獲得不少同學支持。

「模擬公投」結合時事 討論核四、萊豬議題

四大公投12月18號即將登場,新竹高中和新竹女中為了讓同學也能體會公民參與,7號到9號舉辦全國首例高中生模擬公投,藉由活動讓學生也能針對不同議題,為自己的意見發聲。

新竹高中學生表示,這個活動「還不錯」,可以反應學生對現在議題的看法。

翻開選票一看,除了和這次公投題目相同的核四和萊豬議題,也討論和在地息息相關的竹竹合併,還有竹竹苗合併,加強議題和學生的連結度。

新竹高中班聯會主席張哲旻說明,因為竹中竹女的學生大多都來自竹竹苗地區,所以對地域性議題非常關心,也引起非常大的討論度。

投票主題不只有公投,還有和在地息息相關的議題。圖/台視新聞

公民素養從校園做起! 高中生體驗投票滋味

新竹高中訓育組長劉立偉表示,這個年紀的小朋友都已經具備獨立思考跟思辯的能力,利用這個活動來培養他們的公民素養跟素質。

投票結果也將作為兩校班聯會,未來在推動校園政策和活動的參考,讓高中生在18歲前,搶先體驗投票的滋味,公民素養從校園做起。

新竹/徐誌謙、陶怡軒、許修銘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