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圖/台視新聞

Omicron病毒來勢洶洶,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今(8)天表示,目前防疫最危險時間點還是春節,如果防疫旅館量能足夠,最好不要放寬「7+7」入境檢疫措施,並呼籲國人春節期間盡量減少外出。指揮官陳時中則說,只要居家檢疫做好,風險是差不多的;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也解釋,春節入境檢疫都有詳細規定,7+7一樣是14天的管理,不會鬆懈。

陳時中緩頰 「李說的是不得已的做法」

2021到了尾聲,新冠肺炎疫情卻還沒結束,又出現Omicron變種病毒,這也讓緊接著跨年假期及春節期間的邊境管理如臨大敵,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對春節的狀況最憂心,他表示「如果可以的話,最好不要放寬7+7,可以就是說防疫旅館夠,如果防疫旅館不夠,那個我也沒辦法,如果能夠14天的話相對比較安全。」

李秉穎認為7+7還是不夠安全,可能會造成增加病毒突破邊境的風險。對此,疫情指揮官陳時中連忙緩頰,「他(李秉穎)只是說這是一個不得已的做法。」

李秉穎談7+7有點緊張  陳宗彥:一樣是完整14天

會有7+7的規劃,就是因為春節期間的防疫旅館一房難求,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強調,無論是哪一種居隔方案,隔離時間一樣是完整的14天,「跟原來的規定都一樣,那中間我們會增加採檢的頻率,所以並沒有減短檢疫的措施,一樣是完整的14天檢疫。」

雖然現在已經連續超過一個月沒有本土病例,但指揮中心因應Omicron變種病毒,也不排除調整防疫政策,陳宗彥指出,「只要有一些改變,當然都隨時會做機動的調整。」無論是7+7還是14+7,專家也提醒一般民眾一定要做好自身防疫。

台北/傅詩涵、李和融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