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運價創新高。圖/非凡新聞
航空運價創新高。圖/非凡新聞

航空貨運運價再創高!貨代業者表示,急件運價已經跳增到大約700至750元,而且12月艙位已經滿艙封盤,主要是趕歐美年節的急單,以及電子業、半導體設備跟電動車等上下游供應鏈大量出貨。業者說,不只艙位要搶,還要砸錢包機趕出貨,估計航空貨運運價,明年上半年都不會走低。

海運塞港外溢效應 半導體走空運趕出貨

「現在一位難求,而且我現在幾乎艙位都滿了,也都封艙了,就要看你怎麼去用價格(包艙包機)。」艙位供不應求下,北市航空貨運承攬公會理事長黃啟明透露,12月空運艙位已出現滿艙封盤的情況,換句話說若業者想要把貨塞進貨機,只能再私下加價,也讓航空運價漲破天花板價格。

看看今年第3季遠東-北美平均運價,約在每公斤400元,11月突破550元,目前12月已來到約650元,急件更來到700至750元,其中大部分是電子業、晶片、電動車等上下游供應鏈大量出貨,加上未來中國大陸新政策,恐加劇漲勢。

航空運價再創新高。圖/非凡新聞

中國新政策禁止「客改貨」 加劇空運漲勢

中國民航局公告,明年1月禁止中國航空「客改貨」,將限縮亞洲區航空運力,而海、空運價比從之前大約12:1,至今已大幅縮小到3:1,也是這波海轉空貨量大增的原因,為了賺取高運價,業界估算華航、長榮航每週約有12班運力挪去飛包機,相當市場正常航班運力少掉25%,種種原因都讓業界樂看未來展望。

黃啟明指出,明年1月整個客機不能再載貨物,加上中國大陸的生產量很大,因此航班現在就要開始調整,「這個月從海運改成空運,整個貨物的成長量,大概將近50%至60%,都進到空運來了,運價還會更高。」

貨運「海轉空」有增無減 長榮航:運價難跌

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曾在11月受訪時表示,受到海運缺櫃跟塞港的影響,目前來整個運價是易漲難跌。

看來海運塞港效應不斷外擴,為了趕節前訂單,許多業者不惜成本改走空運,目前新加坡、越南、泰國等,都有廠商租用包機,避免落入塞港瓶頸,航空貨運貨載需求強勁,支撐運價持續探高。

台北/唐家儀、萬俊樑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