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餐飲業者擋不住物價上漲壓力,紛紛喊漲。圖/非凡新聞
不少餐飲業者擋不住物價上漲壓力,紛紛喊漲。圖/非凡新聞

主計總處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來到2.84%,創下近9年新高,通膨壓力沉重,也讓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8)日首度鬆口,物價壓力可能要到後年才會比較趨緩;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也認為,明年上半年CPI還是會超過2%的通膨警戒線。不過龔明鑫對明年景氣非常樂觀,掛保證GDP將超過4%。

龔明鑫鬆口,物價壓力得到後年才可能緩解。圖/非凡新聞

CPI連4月破通膨警戒線 龔明鑫:應後年才趨緩

「如果有升息,基本上對於全世界的物價上漲,應該會有一些抑制效果。」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日受訪時,對於台灣CPI連續4個月突破通膨警戒線、通膨何時趨緩,先是語帶保守,僅強調美國升息將是關鍵。

儘管大宗物資降稅上路,但不少餐飲業者擋不住壓力喊漲,也讓龔明鑫鬆口,物價壓力到後年才可能緩解,「明年的狀況看起來,物價的議題還是會重要的議題,現在看起來可能後年應該是會比較好,大宗物資降稅對於平抑物價多多少少也會有一些幫助」,他也強調,未來國發會與相關單位會進行聯合查緝,調查哄抬物價的狀況。

PI超過2%成常態? 元大寶華:恐到明年H1

國內學者也再度針對通膨示警,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認為,「短期是看起來並不是馬上就會減輕的狀況,今年5月之後的那段期間CPI是很高的,明年上半年應該還是不低的物價水準」,指出CPI頻頻超過2%警戒線的現象,恐怕延續到明年上半年。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圖/非凡新聞

看好出口、投資、內需 龔明鑫:明年GDP破4%

通膨隱憂尚未消除,不過國內經濟情勢表現亮眼,主計總處先前上修2022年GDP到4.15%,龔明鑫也掛保證明年展望相當樂觀,他預測明年的經濟成長率一定會超過4%,平均而言,等於兩年加起來是超過10%以上。

出口、投資、內需,將成為經濟成長三大支柱,不過政府恐怕還是得持續緊盯物價波動。

台北/劉馥慈、黃柏凱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