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科學家、藝術家們攜手打造「地球黑盒子」。圖/翻攝自Earth
澳洲科學家、藝術家們攜手打造「地球黑盒子」。圖/翻攝自Earth's Black Box官網

氣候變遷問題愈來愈受到重視,不過政策能不能落實,阻止氣候變遷加劇還是個大問題。澳洲有科學家和藝術家聯手,要在2022年打造「地球黑盒子」,儲存一切和氣候相關的數據和社群發文,記錄人類如何應對氣候危機,為地球的未來負責。

儲存30-50年數據 專家:若有萬一給未來的人警惕

飛機有黑盒子,負責記錄飛行時駕駛的通話、飛行速度等各種資訊,是判斷飛行事故最重要的證據。有澳洲科學家和藝術家受到啟發,把地球視為一架可能航向氣候災難的班機,計畫2022年在澳洲塔斯馬尼亞島打造「地球黑盒子」。

共同創作者柯帝斯(Jim Curtis)表示,如果不幸發生最糟的狀況,氣候變遷造成文明毀滅,這個堅不可摧的盒子將會記錄每一筆詳細資訊。

黑盒子記錄人類每一步! 專家盼更多人一起行動

地球黑盒子是一個巨大的儲存裝置,長約10公尺,外形如巨石碑,團隊用鋼材打造堅固厚牆,利用太陽能和電池發電,主要記錄氣候數據、相關社群發文、新聞和氣候政策等,等於是記錄人類加劇或者緩解氣候災難的每一步。

柯帝斯指出,這是要求國家領袖負起責任,讓他們知道每個決策或是不決策都會被記錄下來。

估計黑盒子能儲存未來30到50年的數據,不只能提供寶貴的氣候數據,萬一真的發生不幸狀況,也能讓未來的人當成前車之鑑,但團隊更希望,現在就號召更多人一起行動,阻止氣候變遷加劇。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