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圖/指揮中心提供

為了再擴大疫苗覆蓋率,指揮中心日前宣布,逾期失聯移工不會因為打疫苗而被逮捕,不過昨(7)天就傳出一名逾期居留的移工到衛生所打疫苗,遭警方帶回警局調查,引發質疑,今(8)天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再度宣布「外來人口安心接種專案」,強調逾期移工施打疫苗會採取「不通報」、「不查處」、「不收費」、「不管制」的措施。

指揮中心發布「外來人口安心接種專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宗彥說明,年中疫情升溫之際,國內就曾執行「安心檢驗專案」,當時成效還不錯,有2萬8000多位外籍人士前來篩檢,其中有7000人為逾期居留人士,但並沒有因此通報查處。

而這次為了鼓勵逾期居留移工施打疫苗,除了「不通報」、「不查處」、「不收費」之外,還加入了「不管制」的措施,等同於逾期移工到案返國後,不列為「入出國及移民法」的管制對象,因此再度入台時沒有管制年限。

另外,陳宗彥也說明,逾期居留人士若沒有身分證件在身上,也無須太擔心,指揮中心與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財團法人中國回教協會,中華民國社區永續發展協會等NGO團體,共同合作,為逾期居留人士進行接種。無身分證件者,可聯絡上述相關單位,進行「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登記」,以開立身分證號,供接種證明註明身分使用。

而為因應「外來人口安心接種專案」,昨(7)日指揮中心再度向衛生、勞政、警政的第一線人員傳達專案資訊,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困擾,呼籲雇主告知外籍受雇者,期盼能鼓勵逾期居留的8萬3000多人出來打疫苗。

而新竹昨天才發生一名逾期移工因沒有開立自首書、繳罰單,到衛生所打疫苗遭警方帶回,陳宗彥對此回應,「確實在處理造成第一線同仁的誤解。」不過也澄清,「絕對沒有需要自行先到案這件事。」相關的處理專案流程,會再次向第一線同仁清楚說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