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應台灣智庫國策研究院邀請發表演說,他在談話中提到,「台灣有事即是日本有事」,也可以說等同「日美同盟」有事,引起廣大回響;昨(7)晚安倍在日本的新聞節目中再進一步解釋「「台灣有事」的定義,他指出這不僅包括武力入侵,還有大規模的網路攻擊,打擊台灣人迎戰意志等非武力的攻擊,造成內部混亂等,都屬於「台灣有事」。

安倍7日接受日本富士電視衛星台新聞節目「PRIME NEWS」專訪,被問及當時發言的用意,以及對「台灣有事」的定義為何?

安倍表示,近來中國提高對台灣軍事的壓力是不爭的事實,很多衝突或偶發情況都發生在雙方能力嚴重失衡,或者輕視對方意志時,所以必須表態,提高中國武力統一台灣的難度。安倍也說,中國、台灣和美國若發生緊急事態,日本最現實的問題就是與台灣最近只相隔100多公里,符合日本《安保法制》自衛隊可支援外國的「重要影響事態」。

安倍強調,表達日本的態度以防衝突進一步升溫,是他說「台灣有事即是日本有事」的主要原因,同時也解釋「台灣有事」的定義,他提到,這有很多可能性,包括實際上登陸侵略,或是大規模的網路攻擊,還有打擊台灣人迎戰意志等武力、非武力形式,引發台灣內部混亂等間接的攻擊。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