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說到做到,宣布外交抵制中國冬奧。圖/翻攝自Facebook@POTUS
拜登說到做到,宣布外交抵制中國冬奧。圖/翻攝自Facebook@POTUS

中國北京冬奧明年二月登場,美國6號正式宣布不派官員參加,進行外交抵制,希望藉此向中國傳達明確的訊息。白宮發言人莎琪表示,中國在新疆展開大規模種族滅絕,美國沒辦法假裝「一切如常」,但不會禁止運動員參賽。

中國迫害新疆維族 白宮:美國無法坐視不管

以中國迫害新疆為名,美國正式宣布在外交上抵制北京冬奧!白宮發言人莎琪表示,拜登政府不會派任何外交或是官方的代表團,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和帕運,這是考慮到中共持續的種族滅絕,「派官方代表團等於把冬奧當作一切如常,而不顧中國在新疆嚴重侵害人權的暴行,這我們做不到」。

莎琪強調,正如拜登總統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過的一樣,為人權挺身而出,是美國人的DNA。白宮表示,運動員參賽將不受影響,只不過政府改成在家鄉替選手加油。

對此,有些評論認為,這次並不像1980年那樣,當時美國全面抵制奧運,這次則有允許運動員參加,但從中國的反應看來,這次策略是有效果的。

北京冬奧遭抵制 中國跳腳批美「譁眾取寵」

今年夏天,第一夫人吉兒率團到日本參加東京奧運,現在換中國舉辦,美國卻不給面子,中國外交部當然氣得跳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完全是自作多情、譁眾取寵、政治操弄」。

中國表示,美國「嚴重玷汙」奧運精神,強調會採取反制措施。眼看中美角力持續上演,其他國家怎麼選邊站,各界高度關注。

國際中心/周昱君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