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長邱國正。圖/台視新聞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台視新聞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一場國防論壇上表示,近來共軍戰機擾台等大規模軍事行動,看起來極像排練對台動武,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任何演習都有假定目標,在哪作戰就在哪裡練兵,台澎金馬是台灣練兵的地方,也是同樣的道理。

小神盾改輕型巡防艦防共軍?邱:八字沒一撇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加州雷根國防論壇上警告,中國共機頻頻侵擾的動作,像極了在演練對台動武。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任何演習都有目的,它在哪裡作戰、在哪邊練兵,對我們台澎金馬來講的話,我們練兵地方就是要作戰的地方,這是一樣的道理。」

為因應2027年中共軍力威脅,傳出海軍擬將暫時擱置代號「震海專案」的4500噸級新一代飛彈巡防艦案,應急改建8艘2000至2500噸級的輕型巡防艦,盼戰力快速提升。邱國正不證實也不否認,「我們任何一個建案,我們都會全盤做考慮,這都還在研議當中,八字沒一撇,事實上建案本來就如此。」

傳出海軍擬將暫緩4500噸新一代飛彈巡防艦案。圖/台視新聞

2000噸級新艦 專家:可執行水域巡邏、護航

這艘2000多噸級的新艦,主要任務功能為反封鎖、護航,為沱江、塔江級飛彈巡邏艦提供指揮管制與短程防空掩護,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所長蘇紫雲分析,這的確是更務實的做法,「神盾戰鬥系統,它的發展需要時間,之前海軍可以擁有一個輕快兵力,執行周邊水域的巡邏跟護航的任務。」

因應台海緊迫威脅,國軍在有限時間與資源下,提升海空戰力的先後順序,得錙銖必較。

台北/張元春、李和融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