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快速蔓延,攻美17州、英暴增86例。合成圖/翻攝自AP Direct+Pixabay
Omicron快速蔓延,攻美17州、英暴增86例。合成圖/翻攝自AP Direct+Pixabay

Omicron疫情持續向全球蔓延,美國累積17州出現Omicron案例,占全美三分之一以上的州;英國5號通報新增多達86例確診,累計Omicron病例數達246例,英國政府因此加強入境規定,從7號起,所有旅客搭機前須持有48小時內PCR檢測陰性證明,不過有專家認為,病毒已經入侵英國並傳播開來,現在特別為Omicron加強邊境管制,為時已晚。

美國17州出現Omicron案例 最新為喬治亞、密西西比州

美國最新通報的是喬治亞及密西西比州,其中一人有南非旅遊史,另一人則是在美國跨州移動。美國加州四天前爆出首例後,Omicron變種已經在境內迅速擴散,目前累積17州都有出現Omicron案例。

為了防堵Omicron,週一起所有入境美國旅客都得在搭機前一天接受PCR或抗原篩檢,就連美國公民和已完整接種疫苗者也不例外,而大眾運輸系統的口罩令也延長到3月18號。除了防疫升級,佛契也呼籲民眾接種加強劑、提升對Omicron的防護力。

英加強邊境管制防堵Omicron 專家:為時已晚

英國5號通報在24小時內暴增86例Omicron確診,感染數飆升5成,英國政府加強入境檢疫規定,從7號起,所有旅客搭機前,須持有48小時內PCR檢測陰性證明,入境後規定則維持不變,完整接種者兩天內要接受PCR檢測,結果為陰性才能解除隔離。

對於新規定,民眾配合意願高,不過專家態度悲觀,認為為時已晚,成效不大。專家表示,在邊境揪出確診者的確很重要,不過Omicron已經侵入英國並傳播開來,未來幾天新增的病例,恐怕會以社區傳染居多,因此政府更應該注重境內的防疫措施。

英國緊縮入境措施衝擊觀光 業者不滿怒吼

旅遊業也紛紛抗議,新措施會對觀光帶來嚴重衝擊。英國旅行社協會人員就說,「旅遊產業在疫情高峰時期,損失高達9成收入,因此面對這樣的衝擊時,已經沒有雄厚資金可以依靠」。

雖然英國再度強制民眾在公共場所戴口罩,擴大「加強針」計劃,不過並未限制聚會人數,眼看耶誕節期即將到來,防疫也備受考驗。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