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CECC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CECC提供

為因應Omicron來襲,台北市長柯文哲今(6)日宣布,北市醫院人員若已完成兩劑新冠疫苗接種滿5個月,卻不接種第三劑疫苗以致染疫,將依據《傳染病防治法》裁罰新台幣1,500元以上,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表示,未見《傳染病防治法》中有相關規範,而指揮中心的立場一直都是「依法行政」。

陳時中表示,「我稍微看了一下《傳染病防治法》裡面,有幾條是因為明知自己有染疫,卻不遵從防疫規定,造成他人染疫或傷害,或是囤積物品等等,會被罰600萬以下或500萬以下,至於其它傳染病防治法中的罰責,最低都是3,000元起跳,沒有看到1,500元,不確定是不是媒體寫錯」,而就裁罰本身而言,陳時中表示以他目前所知,法規中並沒有針對「因不打疫苗而染疫」進行規範。

至於贊不贊同柯市府的做法?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的立場一直都是「依法行政」,他表示,防疫至今已將近2年,透過全體國民和中央、地方的充分合作才達成,也相信台灣在第一劑疫苗已追上國際的高涵蓋率,第二劑還要再「拚」,呼籲各界一起加油,提高第二劑疫苗的涵蓋率。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