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普悠瑪號疑似車門故障導致旅客無法下車,但經查發現是旅客誤以為通道門是感應式,沒有按開關,才無法下車。圖/台視新聞
台鐵普悠瑪號疑似車門故障導致旅客無法下車,但經查發現是旅客誤以為通道門是感應式,沒有按開關,才無法下車。圖/台視新聞

又有乘客埋怨,怎麼普悠瑪號列車到站,車門卻沒開,使得8名乘客從高雄坐到屏東再折返,白白浪費一個多鐘頭。一開始台鐵也以為又出包,從寬認定予以全額退費,不過詳細了解後,發現根本是烏龍一場。旅客誤以為通道門是感應式,沒有按下開關按鈕,導致無法下車。

要手動啦!未弄清車門開法 8乘客被載往屏東

8人因為門沒開無法下車,從高雄又坐到屏東。圖/台視新聞

這次事件發生在這個月4日,旅客搭乘普悠瑪號111車次,原訂在高雄站下車,但到站後其中8人左等右等,等不到門開,被迫坐到屏東,再由台鐵協助,改搭3198車次返回高雄,前後耽誤1個多小時。

8人只好再從屏東坐回高雄,前後耽誤1小時。圖/台視新聞

原本台鐵也以為是自己哪個環節又出錯,但經過檢查,發現這輛列車通道門及播音都是正常,並無故障,再深入詳查,答案揭曉,原來是旅客忘記按開門鈕。

「通道門必須要去按一下開關 ,或是去碰觸那個紅外線感應器」 ,台鐵高雄站務主任吳昌年解釋,因為台鐵列車的通道門分成感應式及按壓式兩種,而普悠瑪列車全為後者,雖然貼近門一樣會開,但民眾疑似不熟悉,又有保持距離,才誤認列車門故障,無法下車,強調「目前也是第一次發生這種情形 。」

台鐵列車的通道門分成感應式和按壓式,而普悠瑪全都是按壓式。圖/台視新聞

這樣的烏龍事件究竟是台鐵問題,還是旅客失誤?民眾看法兩極。有人認為,標示開門的標語確實有點不明顯,台鐵應該再宣導門是需要按壓感應的;不過也有人覺得,標示就算寫得再大,不會看的人就是不會看,並非這個問題。

誤以為車門故障延誤行程 台鐵允「全額退費」

第一次遇上這種狀況,台鐵認定從寬處理,8人全額退票,但也提醒民眾,萬一遇上列車門沒開,除了求助列車長外,也可以多聽聽廣播,依照標示操作,才不會又發生烏龍鬧劇。 

高雄、屏東/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