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比亞大選用「投彈珠」決勝負。圖/翻攝自AP Direct
甘比亞大選用「投彈珠」決勝負。圖/翻攝自AP Direct

西非甘比亞4日舉行總統大選,不過甘比亞投票方式十分獨特,不是圈選選票投入票櫃,而是要「投彈珠」。選民會將彈珠投入候選人的投票箱,一顆彈珠代表一票,當地出現這樣奇特的投票模式,原來是因為甘比亞文盲率高,投彈珠的方式能避免出現廢票。

甘比亞文盲率高 投彈珠可避免廢票

西非甘比亞投票方式十分獨特,選民投進票箱的不是選票而是彈珠。選民到投票所報到確認身分後,會得到一顆彈珠,接著只要把彈珠投入支持的候選人桶子就好了。投票結束後,計票人員會計算每個桶內的彈珠數,一顆彈珠等於一票。

甘比亞總統選舉投票桶。圖/翻攝自Ap direct
計票人員數彈珠算票數。圖/翻攝自Ap direct

不過為何甘比亞要用彈珠投票呢?原來甘比亞文盲率高,為了避免出現廢票,從1965年開始用簡單的投彈珠方式計票。投票所也會為每個候選人準備不同顏色的桶子,並貼上他們的照片,方便選民辨識。

終結獨裁政治! 前總統2016遭彈珠投票「趕下台」

在2016年總統大選,連任四次的前總統賈梅就是被選民用「彈珠」投下台,終結獨裁政治。

這也是賈梅2017年流亡到赤道幾內亞後,甘比亞的第一場總統選舉,當地250萬人口中,有近100萬人登記投票,民眾在投票所大排長龍,相當踴躍,他們要用手中的小彈珠,選出國家理想的領導人。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