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股息有望提早兩個月入袋。圖/非凡新聞
金融股股息有望提早兩個月入袋。圖/非凡新聞

金管會最新宣布,將修改金控、銀行、票券等財報編製準則,公司發放現金股利,只要授權董事會做決議通過後,小股東因此有機會提早領到。存股達人陳重銘就分析,如果明年5月就能領到金融股股利,7月的台股除息旺季也不想缺席,資金運用將更有彈性。

金控獲利爆發! 明年配息望破2500億創高

本週最後一個交易日,金融股一片紅通通,存股族齊聲歡呼!因為金管會宣布,將修改金控、銀行、票券等財報編製準則,也就是原先得等到6月股東會,7月才有望入袋的現金股息,未來只要在各大金控5月財報出爐,且經過董事會通過之後就能入袋,等於足足提早至少2個月。

存股達人陳重銘說明,對投資人的運用來講是好事,明年預估大概可以從金控領到200萬左右的股利,如果提早在5月領到,就可以把這500張(約200萬)拿去買6、7月除息的公司,就可以再多領一次股利。

未來只要在各大金控5月財報出爐,且經過董事會通過之後,股息就能入袋。圖/非凡新聞

金控可提早發股息 達人:換股領息存風險

陳重銘點出,如果在5月就能領到金融股股息,7月除息旺季也不想缺席。攤開近年金控發放股息表現來看,從2018年的1510億元,年年增長,市場更預估2022年金控發放現金股利,有望突破2500億大關,創史上新高紀錄,等於股息一旦提早發放,存股族手頭資金運用的彈性更大。

不過陳重銘也事先提醒,存股族打算換股領息還是有風險,「在換股的過程中,一定要確定那家公司的獲利是在成長的,這樣換才有意義,不然如果換到獲利衰退的公司,反而領到股利賠上價差,其實是更不划算。」

市場預估2022年金控發放現金股利,有望突破2500億。圖/非凡新聞

專家也提醒,明年金融股股利多寡,也有增提外匯準備金、債券殖利率彈升等變數,多數金融股也必須提前修改公司內部章程,才能來得及在明年提前領股利。

台北/劉馥慈、林秋強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