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示警海峽論壇。圖/台視新聞
陸委會示警海峽論壇。圖/台視新聞

中國將在10日舉辦海峽論壇,國民黨將派副主席夏立言視訊與會,但陸委會昨(2)天發出5點規範示警,「海峽論壇」活動是中共主辦大型對台統戰平台,因此不希望我方人士透過視訊參加。由於剛結束的雙城論壇可放行,海峽論壇卻設限,遭國民黨質疑是雙重標準。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陸委會沒有「禁止」,只是「提醒」不要被統戰利用。

統戰新招!中國廣播訊號擾民心 綠委:無形空戰

「很多台灣年輕人,畢業即失業,發展空間也較狹小。」有民眾開車開到一半,收聽廣播竟然聽到中國央廣《台海之聲》電台,正用軟性內容,試圖分化國人與政府間信任感,全台都收聽得到。

綠委示警,來自對岸的訊號無聲入侵,處置很棘手,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指出,「中國在台灣的步步逼近,不只是大家看到有形的,空軍不斷擾台,事實上無形的空防正在發生當中。」

藍擬視訊登海峽論壇 陸委會警告「勿參加統戰」

而看得見的海峽論壇10日將在廈門登場,國民黨將派副主席夏立言視訊與會,但陸委會搶先出手5點聲明,定調這是中共主辦大型對台統戰平台,無論實體或視訊、錄影,皆不希望我方人士參與。

只是剛結束的雙城論壇可放行,海峽論壇卻設限,遭質疑是雙重標準。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批,「如果說只是針對國民黨,那是更加矛盾,證明一切你只是為你的政黨之私,不是真的為人民好。」

禁參加海峽論壇?蘇揆:呼籲別被統戰利用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像柯文哲市長去參與這樣的過程中,也是做為被統戰,呼籲國內各政黨在面對統戰作為的時候,不要只思考個人利益。」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強調,「這是錯誤的講法,陸委會並沒有禁止,呼籲國人不要被統戰利用。」

兩岸交流降到冰點,任何可能接觸都被列為最高警戒。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