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估Omicron可能12月、1月就進到台灣。圖/台視新聞
專家評估Omicron可能12月、1月就進到台灣。圖/台視新聞

新冠變異株Omicron迅速蔓延全球,雖然台灣目前尚無確診案例,但國內有醫師很擔憂,直呼 「Omicron看起來一定會到國門,至於是否會在社區裡面爆開來,就只能看『7+7』入境檢疫的效果」。現在也有專家預估,國內最快本月或明年一月就可能會出現病例,另外,有醫師提醒,前一波Delta病毒未在國內造成大流行,接下來進入國內的未必是Omicron,也有可能是Delta病毒。

Omicron來台「一點也不意外」 若確診建議防疫延長14+7

面對12月春節返國潮,還有變種病毒Omicron 來勢洶洶,醫界一致認為,台灣難以置身事外。

亞東醫院外科暨創傷加護病房主任洪芳明表示,防疫旅館基本上全部滿房,這樣的狀況下,邊境壓力勢必變得非常大,且假設國外的疫情持續發燒,他認為,回到台灣來的人帶有Omicron病毒「一點也不意外」,今天若Omicron進到台灣,指揮中心說不定可能要把7+7拉到14+7。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也發文提到,打第三劑疫苗究竟能否壓得住Omicron還是問號,但現在能做的也只有靠打第三劑來提升自己的保護力,Omicron看來一定會到國門,至於會不會漏進社區裡面,就只能看「7+7」入境檢疫的效果如何。

三劑能不能壓住Omicron要看7+7檢疫效果。圖/台視新聞

與病毒共存、繼續清零「二者則一」 打疫苗是唯一解法

而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認為,7+7的檢疫措施挑戰會更大,他提出,「如果是7+7的話,當然就不敢確定100%擋住,但如果是14+0,擋住的機會就會變高」,有點像要「與病毒共存」還是要「繼續清零」,在這兩個方向選一個。

黃立民評估,現階段沒有更好的方式,「打疫苗是唯一辦法」,預估國內最快本月或明年一月就可能會出現病例。

黃立民認為最快本月就會出現Omicron病例。圖/台視新聞

另外,洪芳明再提到,前一波Delta未在國內造成大流行,接下來進入國內的未必是Omicron,也可能是Delta病毒。但無論面對哪種病毒,機場、防疫旅館等地方,落實防疫措施都相當重要,若能守住,病毒進到社區的機率也會降低。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