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環保局為了抗揚塵,首次引進無人機噴灑生物泥抗沙。圖/台視新聞
雲林縣環保局為了抗揚塵,首次引進無人機噴灑生物泥抗沙。圖/台視新聞

每年東北季風季節到來,濁水溪就吹起強大的風飛沙造成附近居民相當困擾,雲林縣環保局為了抗揚塵,首次引進無人機。利用無人機噴灑生物泥進行固沙,初步已達成減少風飛沙的效果,環保局將持續進行測試,希望能夠成為抗塵新利器。

無人機噴灑生物泥「固沙」 有效減少風飛沙

每到東北季風來襲,濁水溪因為河道乾涸就吹起強大的風飛沙,嚴重影響行車視線和居民生活品質。民眾不滿表示「真的很痛苦」,去田裡、溪底都是風飛沙,我們做農的只希望空氣好一點而已。

雲林縣環保局為了對抗揚塵引進新利器,無人機向高空飛起噴灑生物泥進行固沙,初步已達成減少風飛沙的效果。雲林縣環保局長張喬維說明,生物泥利用類似膠狀東西噴灑上去之後,它會變成結塊的混凝土。

濁水溪「河中」位置特殊 成風飛沙來源之一

雲林縣環保局和第四河川局目前利用水覆蓋及綠覆蓋方式,已大幅降低濁水溪的揚塵,但濁水溪常出現的「河中島」由於位置特殊,兩種覆蓋方式都沒有用,加上沙洲固沙不易,已成為最棘手的風飛沙來源之一。

張喬維表示,會視天候的情況,在東北季風來的前三天跟相關單位申請無人機的作業範圍。以往無人機生物泥運用海灘固砂的成效很好,目前在濁水溪固沙上也有初步成效,環保局將持續進行測試,希望成為抗塵新利器。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