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疫官員佛契現身白宮,宣美國、南韓出現Omicron病例。合成圖/翻攝自Freepik+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防疫官員佛契現身白宮,宣美國、南韓出現Omicron病例。合成圖/翻攝自Freepik+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Omicron變種步步進逼,累計至少出現在29個國家和地區,新增的國家包含美國、南韓、挪威、愛爾蘭、瑞士、迦納、阿聯,其中南韓傳出至少5例感染。美國的首例出現在加州舊金山,患者從南非返國,目前症狀輕微;而南韓最初的確診者是一對夫妻,從奈及利亞返國後傳染給親友。

Omicron加州現蹤 患者自南非返國症狀輕微

Omicron疫情擴散,美國防疫官員佛契現身白宮簡報室說,「這是美國發現的第一起新冠Omicron案例」,宣布美國也失守,而這起病例出現在加州舊金山,患者22號從南非返國,29號確診。

佛契表示,患者已經完整接種,但還沒打加強劑,目前症狀相當輕微,正在隔離。

一次爆5例! 南韓夫妻從奈及利亞返國傳染親友

另外亞洲的南韓也傳出Omicron案例,還一次出現5例,最初的確診者是一對夫妻,從奈及利亞返國後傳染給親友,但兩人都已完整接種莫德納疫苗。

對此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說,「我們不該驚訝,這就是病毒的威力」。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則表示,該開始考慮歐盟內強制接種疫苗討論了。

挪威、愛爾蘭、瑞士失守 多數患者有非洲旅遊史

疫情本來就夠慘的歐洲,更雪上加霜,挪威、愛爾蘭和瑞士相繼出現Omicron變種病毒,大部分患者都有非洲旅遊史。

歐盟表示,調整疫苗大約需要100天,更呼籲民眾現在有機會就先去打加強劑。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科林斯表示,「它(變種病毒)有點像是另一種動物,還不確定疫苗的效力能否維持」。

Omicron橫掃全球,還沒傳出個案的國家都繃緊神經,實施邊境管制的同時也在爭取時間,才能讓科學家對新變異株能有更多了解。

國際中心/周昱君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