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鵝鑾鼻10月間出現一隻白腹鰹鳥。圖/翻攝自Facebook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墾丁鵝鑾鼻10月間出現一隻白腹鰹鳥。圖/翻攝自Facebook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今年10月中旬有民眾在鵝鑾鼻周邊礁岩發現一隻海鳥,靠近拍照都不會飛走,引發熱烈討論。經海保署查證後發現,牠是一種不會遷徙的「白腹鰹鳥」,主要棲息地在日本小笠原諸島,海保署隔日隨即在天未亮時前往了解,不幸的是,在抵達現場時,這隻白腹鰹鳥就已經死亡。

成年雌性白腹鰹鳥 20年前從日本繫放

這隻白腹鰹鳥經觀察後,發現牠的足部有金屬腳環,海保署經墾丁國家公園同意後,進行採集和冰存,第一時間也通知國立台灣大學鳥類研究相關團隊準備進行解剖作業及後續標本製作,並聯繫原繫放牠的單位「日本山階鳥類研究所(Yamashina Institute for Ornithology)」,才了解到牠是2001年9月2日在日本小笠原諸島繫放,是一隻至少20歲的成年雌性白腹鰹鳥。

年邁孱弱而亡 遺體將製成標本

海保署將遺體送往病理解剖後,發現牠的胃腸空空的,顱骨至耳孔都有出血情況,還有脾臟炎、甲狀腺鈣化及食道糜爛等相關病徵,獸醫師推測可能是牠較為年邁孱弱,不幸遇上颱風,使牠撞擊到物體,最後死亡,遺體後續將製作成立姿標本供環境教育使用。

白腹鰹鳥不會遷徙 卻跨海來台

海保署表示,白腹鰹鳥目前最長壽命紀錄是26歲的雄性個體,雖然白腹鰹鳥被記錄為不會遷徙的海鳥,但牠的繫放地與回收地直線距離卻達到2,627公里,原因也令人相當好奇。

白腹鰹鳥非保育類 數量卻逐年下降

海保署強調,白腹鰹鳥雖然沒有被列為保育類,但近年相關研究顯示這個物種有族群量下降及海洋廢棄物危害等風險,因此屏東保育站也開始辦理海洋鳥類主題保育課程及戶外教學活動,海保署也將啟動「海鳥撿拾採集計畫」,蒐集我國海鳥資訊,讓死亡海鳥遺體更有科學價值。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