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長榮、星宇航空恢復預訂飛日機票。示意圖/翻攝自Facebook@evaairwayscorp.tw
華航、長榮、星宇航空恢復預訂飛日機票。示意圖/翻攝自Facebook@evaairwayscorp.tw

日本為圍堵新變種病毒Omicorn,宣布從11月29號起的一個月內,禁止外國旅客入境,形同「鎖國」。不過更誇張的是,日本還要求各大航空公司年底前暫停所有飛往日本的國際航線訂位,這使得旅居海外的國民無法回家過年,引發民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2)日上午親上火線,收回成命,也讓一度停止受理新訂位的中華航空、長榮航空以及星宇航空,宣布重新受理飛往日本的新訂位。

日本「鎖國」政策 遭僑民、專家罵翻

日本國土交通省上個月29號要求各航空公司,年底前暫停飛往日本的國際航班訂位,這使得旅居海外的日本國民,如果還沒預訂機位就無法返國過年,讓不少僑民震驚、專家更是罵翻。

立教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長有紀表示,「我很驚訝」,從保護國人的觀點來看,手段太過激烈。

政策急轉彎!岸田文雄收回成命

專家認為日本政府的防疫政策過當,雖然防堵Omicorn是當務之急,但應該制定更完善的防疫措施來保護日本國民。眼看禁預約機位引發民怨,日相岸田文雄今天上午親上火線,收回成命,不過政策三天內急轉彎,也為人垢病。

岸田文雄:「我已指示國土交通省要充分照顧到國人回國需求。」

華航、長榮、星宇重新開放台灣飛日本訂票

至於台灣航空公司,華航、長榮、星宇昨日宣布配合日本入境政策於12月1日起取消12月赴日本機票訂位,事隔一天,國內航空公司再次宣布,恢復台灣前往日本之航班即日起可重新開放訂位。

長榮航空表示,因應日本國土交通省12月2日公布最新規範,即日起入境航班可接受新訂位,長榮航空即刻起已恢復12月赴日本航班訂位服務,並會視後續市場需求及日方相關規範做滾動式調整,目前飛航日本計有桃園-成田、桃園-大阪、桃園-福岡等三條航線。

而華航也說明,今日接獲日本國土交通省通知,台灣前往日本之航班即日起可重新開放訂位,後續將依日本政府相關規定辦理;星宇航空則表示,配合日本政府政策,目前已恢復接受即日起至12月31日之赴日航班訂位。

防Omicorn嚴守邊境 世衛官員痛批政策不當

此外,日本從11月30號起一個月,禁止所有外籍人士入境,形成「鎖國」,也被世衛官員痛批政策不當,因為病毒不分國籍,要圍堵病毒應該是加強檢測跟隔離,才能降低海外遊客傳播的風險。

世衛緊急項目負責人萊恩表示,「從防疫學角度來看,認為這樣的原則令人費解,憑護照國籍判定會不會染疫,難道病毒會看護照、會知道你的國籍、知道你是否為合法居民嗎?這樣的原則很矛盾。」

日本為了圍堵Omicorn祭出鎖國令,真得能防控病毒萬無一失嗎?全球都睜大眼睛在看。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