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氣溫降低,連帶影響木瓜熟成速度,台南大內的木瓜出貨量銳減,但其實早在8月份,當地木瓜就受到西南氣流影響,瓜損嚴重,儘管當時未受損的小木瓜,近期已快採收完畢,但9月份新開的木瓜結果,較往年比較小、數量也少,加上近期天氣轉冷,因此12月開始恐怕會有漲價情形。

8月豪雨+近期低溫影響 木瓜12月恐漲價

來到木瓜園,尚未完全成熟的木瓜高高掛樹上,瓜農小心呵護栽種心血,但眼看因為氣候變化,影響採摘出貨速度,農民也苦笑不得。

台南大內的木瓜受氣溫降低影響,出貨量銳減,木瓜熟成速度原本一星期可採摘出貨一次,但現在的量只能兩星期再採收。但早在今年8月份,木瓜就受到西南氣流致豪雨影響,造成嚴重瓜損,果農施藏貴說,「都是靠天吃飯的啦,雨水的關係,瓜死的都差不多了」。

因為大水影響,有的木瓜園掉到只剩兩成,或長成5到6公分的小瓜,10月份雖然木瓜每台斤有60元行情,但多數人依舊是沒瓜可賣。

儘管當時未受損的小木瓜,近期已快採收完畢,但9月份新開的木瓜結果,較往年少又小,加上最近天氣轉冷,木瓜成熟速度受影響,因此木瓜價格恐怕將從12月開始又有一波漲價。

台南/黃富祺、謝鎧、王懿昱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