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首創「1比1仿真駕駛」模擬。圖/台視新聞
北捷首創「1比1仿真駕駛」模擬。圖/台視新聞

捷運行車人員幕後訓練再升級!北捷首創駕駛模擬設備,讓行車人員可以透過1比1仿真駕駛面板及MR實境進行訓練,不僅有如身歷其境,且練習不限時段,還可以模擬像是列車異常或設備故障等各種突發狀況,考驗駕駛員臨場應變。

只要戴上智慧眼鏡 不用等到夜間才練車

戴上智慧眼鏡,一秒就可以進到捷運文湖線的駕駛艙。進站、轉彎都會透過虛擬畫面提醒,北捷首創駕駛模擬設備,行車人員可以透過1比1仿真駕駛面板及MR實境進行訓練。

北捷行車人員彭冠瑀表示,「之前的話我們得實際到電聯車上面進行真正的列車操作,我們可能會受限於時間地形,要等到夜間才有空車,不能說完全一模一樣,但是已經滿擬真了。」

MR實境仿真駕駛 訓練臨場應變、狀況排除

過去北捷軌道運輸,行車人員只能趁營運後進行夜間訓練,且沒有突發情境的練習機會,而現在透過仿真駕駛操作,結合虛擬與實境,行車人員不僅任何時段都可練習,還可以模擬像是列車異常或設備故障等各種突發狀況,考驗臨場應變。

彭冠瑀表示,「譬如說軌道上發現有異常的東西掉在軌道上,會考驗他會不會做一些相關的應變和處理,在這個情境的模擬和演練,對於同仁來講是一種提升。」 

數位結合北捷軌道訓練 強化人員專業能力

數位新時代,北捷將MR混合實境技術融入軌道訓練,提升人員專業能力,強化行車安全。 

台北/陸穎逸、陳欽順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