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發現11/19就有病例,懷疑Omicron入侵歐洲時間提早。圖/翻攝自Freepik
荷蘭發現11/19就有病例,懷疑Omicron入侵歐洲時間提早。圖/翻攝自Freepik

Omicron變種強勢出籠,目前至少已經在20個國家現蹤,以色列甚至已出現社區感染,而荷蘭的科學家則發現,歐洲恐怕比想像中還要更早就有Omicron案例,因此它真正的起源地在哪裡,也引發爭議。

魔王株來了! 以色列發生社區感染、美中監控邊境

新變異株Omicron有如滾雪球蔓延全世界,如今荷蘭更發現,早在11月19號就有病例樣本,代表Omicron入侵歐洲的時間,比原先認為的還早了一周。

但專家強調,因為現在Omicron案例不多,要評估它的嚴重程度還言之過早,以色列更已出現Omicron的社區感染。非洲衛生研究所專家希格表示,「Omicron看起來是個問題,但不知道嚴重到什麼程度,現階段我不認為它跟先前的病毒差別有很大」。

各國也陸續宣布邊境管制,至於一直堅持清零的中國,30號表示大陸地區主要城市還沒有個案,而美國則強調,將密切監控境外移入個案。

不過就算實施邊境管制措施,專家還是擔心,Omicron入侵美國只是時間早晚問題,在防疫升級的同時,各國政府也強調加強劑的重要。

疫苗恐難對抗Omicron 道瓊收盤重挫652點

英國首相強森就說,要一方面實施預防措施,一方面等科學家破解Omicron的密碼。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更指出,「Omicron變種出現,對就業和經濟產生下行風險」。

眼看新變異株出籠,莫德納總裁甚至暗示疫苗效力可能大降,導致股市跟著跳水,道瓊收盤重挫超過600點,也讓全球市場情緒更加低迷。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