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有貓熊被直擊在啃食羚牛的骨頭。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在中國有貓熊被直擊在啃食羚牛的骨頭。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中國陝西佛坪自然保護區內,日前發現一隻野生大貓熊在啃食羚牛的骨頭,震驚各界,其實以前在甘肅岷山跟四川邛崍山都曾有研究,記錄到貓熊吃肉啃骨頭,專家表示,貓熊在演化過程中,為適應氣候跟棲地環境變化,才漸漸改變飲食習慣,雖然主食是竹子,但消化系統仍保留祖先吃肉的習性,偶爾也會吃肉打打牙祭。

大貓熊吃肉第二次被拍到 「也是發生冬季」

經糞便檢測確認,這隻大貓熊吃的是大型牛科動物「羚牛」的遺骸,顛覆你我既有印象,但其實貓熊吃肉在陝西佛坪自然保護區內,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保育員表示,「這是在佛坪自然保護區內第二次拍到大貓熊吃肉的影像,也是秦嶺野生大貓熊第二次啃骨頭,上次這種情況同樣也是發生在冬季。」

適應環境吃竹子 消化系統保留祖先吃肉習性

原來貓熊不是「吃素」的!在演化過程中,為適應氣候跟棲地環境變化,漸漸改變飲食習慣,雖然現在主食是竹子,但消化系統仍保留祖先吃肉的習性,偶爾也會吃肉打打牙祭,不過吃肉對大貓熊而言,有怎樣的作用和意義,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譯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