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羅斯總統普亭。圖/翻攝自AP Direct

Omicron肆虐,全球加快因應,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下令,一週內完成備戰,俄國專家更誇口,10天內就會研發出疫苗,有效對抗Omicron。

力挺「史普尼克V」普亭下令備戰Omicron

俄國對抗Omicron新變種來勢洶洶,講話比誰都大聲,研發俄國國產疫苗「史普尼克V」的加馬利亞研究所(Gamaleya Institute)聲稱,研製新疫苗不會超過10天。

相對於美國輝瑞表示,改造疫苗至少需要100天,俄方的推估似乎太有自信,不過俄國總統普亭力挺史普尼克V,30日下令政府單位因應Omicron完成備戰,「我下令俄羅斯聯邦政府草擬防範Omicron疫情擴散方案,一週內完成規劃。」

輝瑞:完整接種BNT 感染也不會引發重症

而歐美各國對抗Omicron仍然穩紮穩打,輝瑞高層對全球主流的BNT疫苗有信心,宣稱完整接種後就算感染Omicron,也不會引發重症;以色列衛生部長也信心喊話,認為現有疫苗效力不減,追加打第3劑也有幫助。

將推新冠口服藥 默沙東:對抗新毒株仍有效

美國藥廠雷傑納榮(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則謹慎表示,自家研發的抗體雞尾酒療法或其他類似藥物,對上Omicron療效可能不如預期;另一家美國藥廠默沙東(Merck & Co)則有自信,他們即將推出的新冠口服藥,對抗新毒株仍然有效;歐盟則積極宣布,將配合各家藥廠針對Omicron調整疫苗,一旦問世就會盡快核准EUA。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