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1月三讀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總統蔡英文今(1)日簽署法案,並宣布法案公布後6個月正式上路,蔡英文強調,直到現在,仍有相當多的女性面對各種性別暴力及家庭暴力的威脅,期盼藉由跟騷法有效遏止跟騷行為,提供被害人更完善的保護。

總統府上午召開《跟蹤騷擾防制法》簽署記者會,由蔡英文簽署法案,行政院長蘇貞昌、內政部長徐國勇副署,蔡英文再將簽署法案用筆致贈徐國勇。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過去這段時間跟蹤騷擾行為引發的重大社會案件,受到社會關注,各界期待有法可循,來有效遏止跟騷行為,提供被害人更完善的保護,感謝朝野立委共同努力,加速完成立法工作,有了這部專法,未來對於不當的跟蹤及騷擾行為,公權力可以提早介入、提早防範。蔡英文也向徐國勇說,希望警政署盡快完成相關教育訓練,以及必要的人力增補,與相關單位加強合作、全力執法。

蔡英文強調,跟騷法的立法是落實性別暴力防制的重要一步,在全球評比中,台灣的性別平等表現屬於前段班,但直到現在,仍有相當多的女性面對各種性別暴力及家庭暴力的威脅,昨日適逢彭婉如事件屆滿25年,當年時任民進黨婦女部的彭婉如主任,為了推動婦女參政,不幸遇害,「彭婉如是我們尊敬的女權鬥士,更喚起大家對婦女安全保障的重視」,陸續完成相關立法。

蔡英文表示,始終相信在這一條路上我們可以做的更多、更好,未來政府會持續努力,讓全體國人生活更加安全、安心。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